暨大附小2011学年第一学期数学学科教研活动综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1-14浏览次数:99

        本学期数学科组结合学校“促进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和精神成长”的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走出去、请进来”,全员学习,专家引领,老师们通过参加不同地区的教研活动和现场观摩活动,既开阔了视野,也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 
        科组老师于2011年10月29日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首届两岸三地小学数学教学研讨观摩会”。本次观摩会层次高,内容丰富,既有国内享有盛名的小学数学教育专家和教坛新秀展示的精彩课堂和报告;也有来自台湾专门从事创造思考教学、数学研究长达20余年的陈招英老师展示的生动活泼的课堂;还有来自香港从事中小学数学教学法和数学课堂研习研究的郑振初老师的报告以及香港老师苏淑梅的数学课。在与经典对话、与大师对话中,生动的案例,具体的方法,诙谐的点拨,给老师们留下了一份美丽的感动与生命的成长。
        继去年数学科组部分老师到北京参加全国小学数学名师成长体验式高级研修班后,本学期学校又组织了数学科组的另外四位老师于11月21-27日参加了研修班,与大师的近距离接触与对话使老师们收获颇丰。本次研修班聚焦解读了小学数学新课标,聚焦了吴正宪教育思想与实践,聚焦了小学数学教育教学策略,聚焦了小学数学名师专业成长。老师们有机会亲历课例研究的全过程,自己主动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产生反思的需求和改进的愿望。在北京学习结束之后,吴美珠老师做了北京学习的汇报,林春宁老师在三年级上了《重叠问题》的公开课,学以致用,把大师的课堂和教学思想与我们的真实课堂进行了一次碰撞,提升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也给科组老师带来了思维的冲击。两年内两批老师的北京之行,体现了学校领导的远见卓识,也给我校的数学教学带来积极的效果。科组老师在自己的日常教学活动中,努力体现吴正宪老师的教学理念:走进学生心中,读懂学生需求,站在学生的角度看数学教学,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心理需求来设计、组织教学,真心与儿童做朋友。 
        走出去让老师们开阔了眼界,请进来则让老师们更好地反思日常的课堂教学。11月7日上海《小学数学教师》杂志社陈洪杰副主编亲临我校,走进李梦燕老师的《分数的初步认识》课堂,对课堂进行了把脉,并提出建议。陈副主编还为我校数学科组老师以及部分天河区小学数学中心组成员进行了题为《怎么评课》的讲座,使大家受益良多。专家的点评,为年轻老师的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科组老师提供了一次课例反思的学习机会。李老师在评课之后,结合专家意见,对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进行了重建,又一次执教《分数的初步认识》公开课,实现了教研的有效性。
供稿人:林佳美
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