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科组组织科学课任课教师业务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6-25浏览次数:137

      小学科学课程涉及大量实验,需要教师根据学生所观察到的现象讲解伴随现象所涉及到的科学知识。任课教师常感觉经验有所欠缺,对于科学实验室的安全使用、实验的安全操作方面尚存在不足之处,尤其是在教学中面对的是小学生,作为一线教师,老师们感到肩上的重担,即使教学中兢兢业业、小心谨慎、恪尽职守,还是担心会有疏漏之处。为提高科学课任课教师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学科专业能力,学校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药学院实验室的赵慧男老师,为科学课任课教师进行一次专门的实验室安全使用及安全实验的培训。培训工作由综合组组长吴美珠老师负责组织,进行得非常顺利。
     通过这次实验知识及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的学习,老师们了解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反思了自身以前较易疏忽的管理细节,掌握了如何安全使用实验仪器、酒精灯的使用、实验溶液的使用及其报废处理。如通过学习酸碱平衡实验的操作方法,老师们了解了做酸碱平衡实验时容易出现的操作误区,知道了在使用强酸溶液时,一定要做到注意安全,在倒出使用时不能直接从大瓶装的盐酸溶液中取出盐酸液体,而是先倒入小烧杯中,然后再用滴管取出加入水中混合的,以避免产生酸雾。老师们还知道了强碱、活跃金属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掌握了多种溶液的存放方法以及它们的报废处理(大学设备处每学期有两次报废溶液的收取)。
     通过这次的业务培训,我校科学课任课教师的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好提升,在科学实验室进行实验时,会比以往更加小心谨慎、更注重安全(学生安全、教师安全、实验室安全)。这是一次非常有效和有益的业务培训,非常感谢学校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让老师们有机会学习实用专业培训课程。
撰稿人:吴美珠  胡文辉
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