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 构出精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2-28浏览次数:262

——暨大附小语文同课异构活动简报
 
      为了提高教师教研意识,促进新老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从而推动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我校语文组在2017学年上学期来开展了新教师“同课异构”的教研活动,从而促进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以及个人的成长。
      我校共有四位一年级的新语文教师参加了此次“同课异构”的研活动。她们分为两组,一组是叶婉君老师和唐松青老师,她们所执教的篇目是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四季》,另一组是张静老师和周慧老师,她们所执教的篇目是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画》。在此次活动中,我校的各位语文老师积极调课参与听课,态度认真、端正。
      这四位新教师在这次“同课异构”中各显其能,对同样的教材,进行不同的解读,从不同的角度入手,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法,展示不同的教学过程,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叶婉君老师的课语言亲切、教态自然,对学生的表扬、鼓励贯穿全课堂,符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阶段。其中小小朗读者的环节非常吸引人,让学生不仅读出声音,更读出韵味情感,是非常值得学习的。但是在生字词学习的环节如果方式能更多样化、更有趣、更简洁那就更好了。
      唐松青老师对教材的研究很有自己的看法,上课很有激情,但后半段“仿写”这个环节,学生情绪总体不高,老师多次启发,但效果不明显。这时候我们就应该根据学生的表现去改变教法,去适应学生,尽量降低问题的难度。备课不仅仅是要备教材,更是要备学生。
      张静老师的课语言富有童趣,一些口令很是新颖,非常适合一年级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同学们上课也很认真。在生字教学这个环节开展了一个“生字宝宝找朋友”的游戏,寓教于乐,孩子们学的非常开心同时也学的非常认真,是这堂课上的一大亮点。但张老师对整堂课的节奏把控稍有不足,“二会字”的学习时间花费太长,导致孩子读的时间不够,需要多加注意。
      周慧老师的课教学环节清晰、连贯、紧凑,教学内容的安排和教学手段的使用符合一年级孩子的认知。其中在生字学习的这个环节利用了孩子们刚学过的拼音进行分类,做到了随文识字,既学会了新字、纠正了读音又复习巩固了拼音,是可以值得借鉴学习的。果然可以加强板书方面的练习,多加注意和孩子们之间的眼神交流就更好了。
      在之后的评课交流会上,新教师首先做了课后反思,参与听课的教师畅所欲言,对执教的四位新教师异曲同工的教学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教学中显露出来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不同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在交流中得到了碰撞和升华,从而促进了新教师的成长。
      此次“同课异构”的教研活动,为新教师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促进了全校语文教师的沟通、交流、学习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