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悦想、悦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761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展现个人书写风采,语文组第五周组织了全校学生进行规范汉字书写活动。










      书写活动,展示了学生硬笔书法风采,增强学生写规范字、用规范字的意识,促进学生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传承传统文化,营造校园文化建设氛围。
      书写活动结束后,3月18号,为了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精妙,促进作文教学,形成作文有效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思想理念,激发学生作文兴趣,培养良好的作文习惯,语文组举行了全校作文大赛。
      四月的风是温柔的,如亲人的呢喃,如朋友的问候,如师长的谆谆教导。4月4日早晨第二节课,二年级四个班沉浸在一片安静的沙沙中。为了提高学生使用字典的能力,更熟练掌握查字典的技能,为了鼓励学生与字典交朋友,我校开展了二年级查字典比赛。
      赛前,老师们积极筹备,做好动员和指导工作。此次比赛限时30分钟,比赛内容包括部首查字法和音序查字法,要求写出字的部首,除部首外有几画,页码,读音,组词等。比赛场上,同学们个个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动作娴熟地翻阅着字典,认真在赛卷上写下答案,时而快速翻页,时而低头认真书写。教室里只听到翻页的哗哗声,书写的沙沙声,现场充满了紧张又热烈气氛。赛后,老师们认真阅卷,评出20名优胜者。











      此次查字典比赛,激发了学生使用字典的兴趣,学生进一步掌握了查字典的方法,养成勤查字典的好习惯。字典,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愿孩子们爱字典,善用字典,为提升阅读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气氛,弘扬中华语言文化。让学生感悟汉字的深厚底蕴,培养学生爱汉语、爱汉字、爱中华文化的意识。促进学生规范用字、规范书写,提高学生读听汉字能力,增进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四年级的孩子们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汉字听写大赛,孩子们收获满满!其乐融融!
      我国是一个诗歌的国度,古诗作为民族文化精粹,是中华文化极具韵味的精神和情感表达。这些优美的名人佳句,往往以简洁明了的字词表现丰富多彩、深邃的意境,让读者产生无限空间的遐想,给人以美的享受,还能培养学生的审美,趣味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提升学生的素养,我校将面向全体六年级同学举行一次以“弘扬传统文化,感受古诗魅力”为主题的古诗竞赛活动,利用这次机会让同学们更深的了解我国文化之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