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同行战疫情,携手共进学不停

发布者:胡文辉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83

你我同行战疫情,携手共进学不停

 ——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数学科组线上教学活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按下了暂停键,也影响到学校不能如期开学。疫情之下,小学部数学人坚决践行暨南精神,不畏惧、不退缩、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决执行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确保在线教学有质量、高效、平稳开展。根据学校的线上教学安排,数学组的教学教研活动迅速转为跨越时空的线上形式,利用网络进行交流研讨,开展云教研集体备课,拟教学计划、写教学设计、做教学课件、精心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引导孩子们快乐学习,幸福成长,得到了家长的一致肯定。  

 “担责作为 共克时艰”

在网络教学背景下,教师们变身“主播”,面对面答疑解惑。为了让学生更准确和全面对知识掌握,各位数学老师自己在家想办法在线上与孩子面对面,直观生动地讲练习题,或在直播间内切换模式、共享视频、发言讨论,交流分享当天的学习情况。准时坐在电脑前当本班学生的“学习主播”,通过讲解易错易混知识,达到对新知识的拓展和延伸,拓宽学生学习的视野。

因为疫情影响,白天整理班里学生的日体温监测汇报、在线讲解、布置批改作业,晚上备课、搜素材、做课件、提前设计好教学思路,再进行相应课程录制。录课需要的时间是常规备课的好几倍,基本在家里是连续工作状态,一边翻看着课本,一边思考着设计哪些教学环节,设置好目标,经常需要录制到深夜才能完成,于是老师们成了最忙的“夜行人”。


 “践行网络教学 静待春暖花开”

217号至36号期间教育局尚未开展电视课堂,数学组展开研讨,制订学生网上学习方案,下载电子课本给学生,研读教参,制定教学计划,下载微课视频,认真比较优质微课给学生学习,寻找课后练习题。提前一周写好计划,每天提醒学生上课时间,课后在线接受学生的提问。39号开始广州市电视课堂上线,提醒学生学习,每天在线批改一百多份作业,收集学生数学作品(二个班的作业,个别错误要重复批阅二至三次,直到完全改正)。对问题比较多较难理解的,自己录视频分析。及时与家长打电话,留言并解决学生留下的问题。在我们全校数学老师的努力下,孩子们进步迅速,看看孩子们的努力成果

 “别样云辅导--守护最美逆行者子女”

在这次疫情中,暨南大学附属华侨医院共有89名医护人员参加了援鄂的救护工作,小学部就读的共有13名医护子弟。老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与援鄂医护人员子女结对帮扶。白衣天使在前线奉献,我们在后方也要全力支持。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老师们安排时间对孩子进行跟踪辅导,为孩子的居家学习制定教学计划,排解孩子的担心和焦虑等。不定时的给学生打电话,发语音视频指导。鼓励孩子努力学习,像她们爸爸妈妈一样做一个有大爱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使命在肩需勇毅前行!春已至,疫渐散,坚守住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教学阵地,助力战疫的早日胜利。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春光满园,我们再相会木棉树下,相约数学课堂。

撰稿:徐冬梅

图片:老师、家长

审核:李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