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信风

发布者:胡文辉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次数:38

念校园的美好,做彼此的风景!

我们爱护小花朵,就像老师爱护我。

————记暨南大学附属小学的花信风


古代以五日为一候,三候为一个节气。每年,从小寒到谷雨这 8 个节气里共有 24 候,每候都有某种花卉绽蕾开放,于是便有了"24番花信风"之说。金秋九月白露起,花信风满校园。花开处处五彩缤纷,用姹紫嫣红应和新学期的脚步,一切都刚刚好!

处暑已过,但羊城的秋却久久不肯来。附小门旁两座花坛,优雅的紫色野牡丹,绚烂的杜鹃花,金黄的金刚菊,艳丽的凤仙花……生机盎然。白栏杆映衬着满眼的绿,装点月的秋天。







风雨廊总是充满孩子的笑声,风雨廊总能让快乐风雨无阻。一边是天井,另一边是操场。

天井下是一块正方形的草坪,醉蝶花是草坪的列兵。太阳射进天井,投射出不同角度的影子而列兵们始终一动不动低年级的孩子小心避开“列兵”,高年级的学生从回廊里探出头来向下望,凝视蝶醉花儿的美!

 2020秋姗姗来迟,主席台上的三角梅故意错过原有的花期。秋潜在夏的尾声中,三角梅尽情绽放,热情永恒纯粹坚强。


每一层的走廊,鸳鸯茉莉白如雪、紫如烟,紫色与白色之间,以三日为一次颜色更迭,新增的花叶冷水花与绿萝喜阴,默默地守护水土。向上,天井的每一时风景都不同,向下,小花园的俯视图完美呈现:中间植入的暨南大学扬帆起航的图案,寓意附小在大学的关怀下扬帆起航,各项发展一帆风顺!

原路返回。视线缓缓向右,围立面的盆栽繁花满枝,艳丽无比,与墙柱上的三角梅相互掩映,花盘错落,俯仰生姿西墙边的蓝天竺玉树临风,东墙外的琴叶珊瑚亭亭玉立。

校门轻轻关合。

老师说:校园真美好,爱花不摘花,我们是花儿的风景。

孩子:我们爱护小花朵,就像老师爱护我。

金秋九月白露起,花信风满校园,这是最好的时候!


撰文:陈健     图片:白锐  钟伯权

排版:陈宣蕾

修改与审核:钟伯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