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之旅,从“心”出发

发布者:傅文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19


425日,附小首届心理节拉开序幕,从427日起,附小利用大课间时间,在三至六年级开展了主题为:“盲行,信任之旅”的团体心理拓展活动。


活动规则

每班分为若干小组,每组一个同学当“盲人”,两个同学当“哑巴朋友”。“盲人”原地转3圈后,由两名“哑巴朋友”帮助,从教室下楼,绕花坛半圈,再回到教室。活动全程不准说话,只能用动作去帮助别人和接受别人的帮助。盲人和不能说话的哑巴朋友合作,需要共同努力通过一段充满荆棘的路途。

活动剪影

 “盲人”戴上眼罩后眼前一片漆黑,无法自主前行。“盲人”与“哑巴朋友”肩并肩、手拉手,小心翼翼地走向重重障碍。有的“盲人”十分信任伙伴,面带笑容,轻松前行;有的“盲人”心怀恐惧,一步一挪,处处试探。再看“哑巴朋友”,他们有的紧紧搀扶,带着“盲人”绕开障碍物;有的利用碰手臂、拍肩膀的方式,告知“盲人”前进的方向;有的细心照顾,一前一后默默陪伴在“盲人”的身边。


三年级


四年级



五年级






六年级



活动感悟

当你眼前一片漆黑的时候,当你看不到前方的路,有两个人一直陪伴守护着你,你有没有感受到信任的力量?

当你全心全意保护你的同伴时,当你的同伴放心把他的手递给你的时候,你有没有感受到责任的力量?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回到班级,由班主任组织同学们进行活动感悟分享,同学们也纷纷在纸上写下了自己的活动体会。


班主任组织活动感悟分享

学生心得分享


结语

盲行是团体心理辅导中的一种经典游戏形式,采用“活动,体验,感悟,提高”的模式,让参与者在乐趣中受训,在感悟中成长。

 “信任之旅”活动意在让同学们提升沟通能力,掌握更多沟通技巧;让同学们在友爱与协作中收获满足,感恩彼此;让同学们学会在信任别人的同时也给予别人信任;让同学们懂得换位思考,增强团队内部的凝聚力。

信任之旅,从“心”出发,心育护航,助力成长!



文稿:宋欢

图片:李晓琳、宋欢、吴敏

编辑:朱晓琳

审核:朱英华、吕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