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分享,共成长

发布者:傅文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36


 ——暨大附小班级文化建设分享会

班级文化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它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班级成员。57日下午,附小举行了班级文化建设分享会,邀请陈米娜、曾清云、翁艾玲和杨丽君四位老师分享自己班级文化建设的故事和经验。

团结向上,扬帆起航

陈米娜老师先分享了她建设“扬帆班”的故事。陈老师细致地分享了自己在班务管理、班干部培养、班级特色活动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如:开展“比学、互助”活动,让每位同学“学有方向,赶有目标”;细化班务职责,确保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开展“我为大家上次课”、“漂流日记”、“读书分享会”等班级特色活动,拓宽同学们表达、分享的渠道。陈老师以“亦师亦友亦母”的定位,引领着同学们积极、团结、向上,扬帆起航。

似海扬帆,乘风破浪

曾清云老师为班级取名为“似海扬帆”,人生就像海洋,希望4班学子以“健康、文明、阳光、进取”为航标,畅游知识的海洋。“播正能量、环境养人、活动育人、传承前进“是曾老师的带班理念,她着重分享了班级的静态文化和动态文化建设,以“浸润式”、“展示式”、“祝福式”、“节庆式”为主题布置班级环境,建设书香班级,营造浓厚的班级人文气氛。同时,班级开展各种特色活动:小组合作研学、读书分享会、成长足迹、传承传统文化等等,真正以学生为主体,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班级为学生成长助力。风已起,帆已扬,20174班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扬帆起航,乘风破浪。


小小种子,茁壮成长

让每一粒“种子”迸发生命的力量

三年(1)班的翁艾玲老师介绍了“种子班”的班级文化建设的理念和思路。“种子班”秉承家校合力、家校共育的原则,以学生为主体,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营造温馨的班级环境,构建民主和谐的班级制度,以自愿为原则,让“种子们”轮流当值日干部,各显其能,做班级的小主人,共同参与班级管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开展一些班级特色文化活动,培养会学习的“种子”,有文化的“种子”,爱劳动的“种子”,品学兼优的“种子”。让“种子班”成为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班集体,让“种子班”的每一位成员吸收知识的营养,感悟文化的浸润,自强不息,茁壮成长。


竹子少年,追逐梦想

杨丽君老师以“竹文化”为核心内容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希望学生能像竹子一样坚毅、有节、虚心、向上。班级以竹为载体,抓好“一日常规”工作,将习惯养成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以及人际交往教育相融合,把竹子精神渗透到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最终形成“正直虚心、坚韧向上”的班级文化。杨老师还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分享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进行正面管教的实践与探索,致力于培养有志有才有为的新时代少年。

分享结束后,校领导给受邀分享的老师颁发了证书。朱英华副校长肯定了老师们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付出取得的成效,肯定了老师们对学生的用心管理和陪伴,鼓励老师们借鉴经验,继续开拓思路,将班级文化建设方案落地、做实、做好!

最后,陈宏伟校长进行总结。陈校长希望班主任们都将自己班级管理的做法进行归纳和总结,让班主任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理论化,让好的班级管理经验能够传承,让年轻老师少走弯路!

分享管理智慧,汲取前进能量。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班级都有自己的文化特色、管理特色,让学校班主任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