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朗读者”朗读沙龙

发布者:傅文发布时间:2022-07-09浏览次数:25



朗读润心  自在书行

水韵潺潺,滋润万物生灵,书香幽幽,培育芸芸众生。69日,附小在阅览室开展“我们都是朗读者”朗读沙龙,活动邀请到暨大艺术学院的叶志海副院长和我校热爱朗读的师生一起交流朗读的艺术。活动由语文学科组长马晓红老师主持。


精彩课堂



叶志海副院长首先对“读”和“诵”进行区分;紧接着围绕“声音的锻造”、“语言音色”、“语言强度”、“语言速度”、“语言情感”等进行讲解,师生们听得全神贯注。同时,叶教授在授课中也进行了声情并茂的范读,把文字转化为有语言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师生们为叶教授的范读称赞,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让热爱朗读的师生有幸与叶教授欢聚一堂,共同感受普通话魅力,开启一场听觉盛宴。


教师展示

彭文娟老师朗读的《陶罐和铁罐》,通过揣摩人物心理,将铁罐的傲慢无礼和陶罐的谦虚而不软弱模仿的恰到好处;何国英老师以活泼变化的语调朗读《小毛虫》,让一幅小毛虫最终脱胎换骨,羽化成为蝴蝶的美丽画面浮现在我们眼前;伍畇老师朗读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把作者对穷苦人民悲惨遭遇的深切同情,和对当代社会的不满表现的淋漓尽致。一篇篇令人难忘的经典作品,传承着中华民族最美的精华,在老师们的朗读中演绎着经典作品的无穷魅力。

学生展示


参加朗读沙龙的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了,他们纷纷进行了自己的精彩朗读。孙上尧和王钰淇同学以对话形式朗读的《军神》,体会到作者对刘伯承坚韧不拔的钢铁意志所敬佩;李心然同学朗读的《摔跤》,浮现出机灵敏捷、争强好胜的小嘎子和胸有成竹、沉稳老练的小胖墩儿,他们紧张、激动的比赛摔跤的情景;侯惜媛同学朗读的《青山处处埋忠骨》

本次朗读沙龙活动中,很幸运有叶教授亲自为老师们、同学们的朗读指点迷津,参与活动的师生们的收获满满,在朗读的技巧方面有所成长。


朗读如歌,故事感人,让故事走近心灵,朗读是感悟的升华。真诚地希望这次沙龙活动能够再次点燃热爱朗读的师生们心中的读书热情,尽情地诉说着朗读的幸福。


文稿、图片:李晓琳

编辑:朱晓琳

审核:李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