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入园暖童心 幼小衔接话成长

发布者:傅文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32

送教入园暖童心

幼小衔接话成长

 ——暨南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幼小衔接,送教入园”活动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同时,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相关介绍,田慧生表示,新课标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强化一体化设置,促进学段间的衔接,提升课程科学性、系统性。其中尤为重要的是注重幼小衔接工作,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

为了让大班的孩子初步了解小学的学习模式,激发孩子们走进小学的欲望,附小一直以来都不断地尝试、探索幼小衔接课程,努力让孩子们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


温情送课,引领成长

暨大附小送课团队精心准备了音乐、体育、英语、数学、语文共5节示范课,巧妙的课程设计,良好的师幼互动,浓厚的课堂氛围,让孩子们真正体验到“小学”课堂的魅力。

音乐

《动物狂欢节》是一首世界名曲,音乐形象鲜明,生动,曲调转换对比强烈,易幼儿理解、感受,并运用不同肢体语言动作来表达音乐所表现的情绪,力度、速度的变化。本节课运用了创设情境,游戏活动等策略,同学们老师都戴上动物头饰、森林环境创设引领幼儿展开想象,在游戏中感悟音乐要素,速度的快慢,力度的强弱来表现音乐形象变化并感受优美音乐所带来的意境美。通过本节课,感受到大班孩子已经有了较强的音乐感受力与表现能力。孩子们在平时的生活、游戏中已经接触、感受到了一些生动、明快的音乐形象。他们对这种宽敞的活动形式思维方式,无限放大的想象空间特别感兴趣。幼儿在本节课中感受,理解音乐的不同情绪、力度、强弱,并运用身体动作表现出来,体会音乐的乐趣,真正做到呼吸音乐,让音乐动起来,幼儿表现欲得到了释放,感受理解音乐的美。

体育

大二班的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会了“变高人,变矮人,变超人”魔法口令,变身为青蛙超人,习得了立定跳远的本领。同学们通过跳垫子训练,克服了垫子的高度和远度,收获了立定跳远的远度和高度,为同学们的勇敢和认真点赞。

欢乐的热身运动、清晰的动作口令、勇敢的起跳落地、热烈的接力游戏构成了一节丰富的幼小衔接体育课!

英语

贾老师今天给孩子们上的英语课是关于动作词汇jump,swing,run,walk以及句型What can you do?I can…的教学。课程一开始,她以“Walking,walking"为热身歌曲,带领小朋友们唱跳缓解了他们一开始紧张的情绪,接着她化身为魔法师,变出一个又一个小动物,并问他们这些小动物能干什么,从而学习动作词汇和句型,接着又用游戏教学法、TPR教学法等组织教学,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配合度很高,最后的环节更是“彩蛋”:她又施展“魔法”给小朋友们变出了一大盒子的糖果和巧克力奖励给他们,每个小朋友都根据自己所得的贴纸数拿到了数量不同的小奖品。课上完以后,很多小朋友对上小学充满了期待。

数学

作为幼儿园的家长,特别开心能参加本次“幼小衔接,送课入园”活动,和大四班的小朋友一起学习《找规律》。这个内容是安排在一年级下册,基于孩子们已经有了阅读图片、文字的能力和书写能力,并且具备分类的思想去描述图片中所观察到的数学信息,结合幼儿园大班孩子的特点,我对整个教学设计进行了调整,弱化与书写相关的环节,去掉相对较难的图文结合的规律,重点放在对规律的核心——“......为一组”和“重复排列”的体验上。

大四班的孩子们表现也非常棒,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能用简单的数学语言描述规律,用数学的眼光发现规律,用数学思维创造规律,感受规律的美和生活中的的数学无处不在。

绘本故事

伍畇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是一节绘本阅读课,课题是:《我的幸运一天》。这节课旨在通过老师绘声绘色地讲述和演绎让孩子们提升阅读兴趣,认真观察,积极参与,踊跃复述。培养孩子们对语文的学习兴趣,提升语文素养,让语文的积累成为一种乐趣。


交流研讨,有效对接

活动结束后,暨大附小和暨大幼儿园的老师们共同分享交流。老师们从5节课例出发,从课前导入、课程实施、教学方式、拓展延伸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这种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有利于让双方教师更加深入的相互了解,使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目的性,使双方形成有效对接。

图片:暨大幼儿园  李晓琳

文稿整理:李晓琳

编辑排版:林丽青

审核:李杨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