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附属小学 “科技承载梦想 创新超越想象”科技节

发布者:傅文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47

     630日上午,全体附属小学师生汇聚一堂,隆重举行暨南大学附属小学科技节开幕式暨科技体验活动。本次科技节的主题是“科技承载梦想,创新超越想”,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技体验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让孩子们了解前沿科学知识,感受科学的魅力,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用科学的方法将自己的创意实现。

本次活动由李杨萍副校长主持。


【到场嘉宾介绍】

本次科技节我们有幸邀请众多嘉宾出席,他们分别是:

天河区教育局中教科副科长、天河区青少年科技协会唐虹副会长

广东省特级教师、天河区教师发展中心雷晓晖研

暨南大学科技处高昊处长

暨南大学科技处白德发副处长

暨南大学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黄世清院长

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侯宏伟主任

暨南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陈宏伟校长

暨南大学附属小学家委主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叶志海院长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附属实验学校的教师同仁们、广州市兄弟学校的同行们、来自各班的家长志愿者们。


【侯宏伟主任为开幕式致辞】

侯主任首先代表暨南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向今天莅临附小的各位领导、专家、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侯主任提到:自2020年以来,暨大附小把科技教育定为学校的办学特色之一,依托暨南大学资源,打造“科技创新课堂—课程体系—教师结构”的科技教育生态链,逐步形成了“依托暨大、整合资源;专家引领,搭建平台;活动赋能、成果提升”的科技教育模式,同时对暨大附小的科技教育和科技节的工作表示了肯定。最后,侯主任希望大家通过科技节的实践活动,学生的科学兴趣能得到激发,科学知识能得到增长,科学素养能得到提升。


【欧阳翠红名师工作室牌匾授予仪式】

在今年的4月份,我校欧阳翠红老师经过遴选,被评为广东省科技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工作室团队人才济济,实力雄厚。唐虹副会长、雷晓晖教研员、高昊处长、侯宏伟主任、陈宏伟校长、白德发副处长、黄世清院长叶志海院长给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分别颁发工作室牌匾和成员聘书。


3D打印校徽授予仪式】

除了工作室成员校共同致力科技教育外,还有一些校外单位也非常支持我们的科技教育。文搏3D打印科普研学教育基地、新世纪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广州联通、广州华之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进驻今天的科技节。本次科技节,文搏研学基地特地为我校3D打印了一个巨幅校徽。


【陈宏伟校长宣布科技节开幕】

接下来,陈宏伟宣布我校科技节开幕舞台两边的无人机缓缓升起,同学们都惊奇地站起来了,接着又来了一架穿梭机,只见它快速围绕学生飞起来,会儿往上、一会儿往下,仿佛也在预祝我们的科技节圆满成功。

非常感谢我们的家长志愿者,正因为大家的无私奉献,附小的孩子们度过了有意义的科技节!


【科学实验展示】

最激动人心的场面就要数30多分钟的大型实验展示了!多次在广东省电视台《科学达人秀》节目表演的皇甫宣政老师带来了很震撼的科学实验,内容丰富、趣味无穷,同学们掌声不断,个个都高举小手跃跃欲试。


38个科技项目体验】

除了震撼的无人机表演和有趣的科学实验展示,我们还有富含科技感又接地气的38个科技实验体验项目,内容充实丰富,能够满足各个年龄段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学生们都玩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在其中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校园有了文化就有了深厚的底蕴,校园有了科技就有了创新的活力。本次科技节丰富多样的科技体验活动,每一位同学都能积极去参加、去体验、去感受。希望今天的科技节能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科技的种子,点燃他们科技的梦想!



今后,学校将继续开展常态化的科普活动,围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开展相关工作,为青少年走向科学创新引帆导航,为把我校的科技教育做出特色、做出品牌而努力!




图文:欧阳翠红 冯冠嘟

编辑排版:林丽青

审核:李杨萍  欧阳翠红